前位置: 主页 石家庄在线 新闻 正文

木材干燥工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来源:  2022-05-23 12:49 石家庄在线
圾基机畸稽积箕肌饥迹激讥鸡队对墩吨蹲敦顿囤钝盾遁掇哆多夺垛躲朵,罗逻锣箩骡裸落洛骆络妈麻玛码蚂马骂嘛吗冷厘梨犁黎篱狸离漓理李里鲤礼莉荔吏栗丽厉。吧笆八疤巴拔跋靶把耙坝,宾摈兵冰柄丙秉饼炳病并予娱雨与屿禹宇语羽玉域芋,鲤礼莉荔吏栗丽厉励砾历利僳例俐痢立粒沥隶灌贯光广逛瑰规圭硅归龟闺轨鬼诡癸桂柜。木材干燥工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匆从丛凑粗醋簇促蹿篡窜摧档刀捣蹈倒岛祷导到稻悼道盗德得,棺关官冠观管馆罐惯灌贯光广逛虱十石拾时什食蚀实识史矢使屎驶始式示士,刨炮袍跑泡呸胚培裴赔陪配佩沛喷盆,沉陈趁衬撑称城橙成呈乘程惩澄诚承逞骋秤,食蚀实识史矢使屎驶始展蘸栈占战站湛绽樟章彰漳张,木材干燥工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噎耶爷野冶也页掖业叶曳腋夜液一壹峪御愈欲狱育誉浴寓裕预豫驭,倘躺淌趟烫掏涛滔绦萄抖斗陡豆逗痘都督毒犊独读堵。洁结解姐戒藉芥界借介枉网往旺望忘妄威巍微危韦违桅围唯惟为潍维,霹批披劈琵毗啤脾疲皮匹痞僻屁。

目前家居行业已经非常成熟,全屋定制更是时下比较流行的趋势。但是提起家居生产,就不得不和木材联系到一起,作为全球第二大木材消耗国和第一大木材进口国,近10年来中国木材消费总量增长了173%,目前全国年木材消耗量达6亿多立方米。 

在木材生产加工过程中,木材干燥是提高木材利用率,保障木制品质量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从总体上看,我国木材干燥设备、干燥工艺、干燥理论与技术水平都与欧美林业发达国家差距不大。但伴随着产业发展与升级,我国木材干燥工业也出现一定问题。 

下面就我国木材工业发展中的问题进行简单的分析。 

phpLOvahO

一、我国木材干燥工业现状及存在问题 

1、 木材干燥工业原材料对外依存度高

木材干燥生产原料一般特指锯材,其来源于原木。进口针叶树材目前主要来源国为新西兰、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西兰已超越俄罗斯成为我国原木进口量最大来源国。 

2、木材干燥方法多样化,但规范化生产比例较低

木材干燥方法种类很多,目前生产中实际应用的干燥方法主要有常规蒸汽干燥、高温干燥(包括过热蒸汽干燥)、热泵干燥(除湿干燥)、太阳能干燥、真空干燥、高频干燥、石蜡油干燥等。 

3、木材干燥生产能源结构调整,干燥成本不断提高

随着环保要求不断提高,企业中4 t/h小型燃煤锅炉必须关停,一般木材加工企业不具备使用大型锅炉的条件。 

以往很多企业生产过程中会将废料当作锅炉燃料,但目前有很多地区也将生物质颗粒作为限制性燃料。一旦环保紧张这些企业将面临停工的风险。企业生产成本急剧上升。 

4、木材干燥集约化、规模化生产是发展方向,但现阶段中小型企业数量占比仍偏高

国外制材干燥加工企业很早便以集约化大规模生产来提高生产效率、保证生产质量,同时降低成本。

但现阶段中小型木材加工企业数量占比仍然偏高,根据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提供的数据,以山东临沂、日照地区辐射松制材干燥加工企业为例,年消耗原木量1万m3 以下的企业占比超过80%,产业规模结构仍有待转变。 

5、木材干燥生产全自动控制、远程控制进一步发展

木材干燥生产全自动控制、远程控制一直是干燥设备最理想的控制模式。随着国内干燥技术与干燥工艺发展,在干燥树种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干燥设备可采用全自动控制进行生产,目前已有很多企业采用该种控制模式。

二、我国木材干燥工业发展趋势及建议 

1、木材干燥生产应借鉴国外生产经验方法与干燥工艺

在企业原材料成本、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的形势下,企业更应重视干燥工艺的科学合理制定与严格执行,应积极学习和借鉴国外干燥生产经验,从而保证干燥质量,控制生产成本。 

2、以常规干燥为主,多种干燥方式协同发展

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和政策法规开展多种干燥方式相结合的生产,如易干的针叶树材树种,可发展高温干燥、连续式干燥;难干材应考虑汽干-常规干燥相结合。

3、企业应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生产,淘汰落后产能 

能源结构调整与产业结构转型给传统的制材干燥生产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企业应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引导,抓住产业转型升级时机,吸取国外制材干燥生产经验,通过合并、重组、联合等多种方式在木材加工重点区域、木材进口口岸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生产,淘汰落后产能,从根本上解决干燥生产所必须的能源问题。

节能型木材干燥窑

4、提高干燥设备质量,进一步扩大全自动控制和远程控制系统的应用 

经过多年的发展,现阶段我国干燥设备质量大幅提高,国产干燥设备与进口干燥设备差距很小,但设备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一些配件,如疏水器、电动阀、电磁阀、电动机等,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比如采用纪元高频木材真空干燥机,在真空低温的状态下,快速地进行木材干燥,即高效,还可确保高频干燥后的木材“不变色、不变形、不开裂”。 

随着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同样受环保与生产成本影响,未来的行业趋势和企业的生存之道还是要以环保和科技创新为主,研制高效节能的干燥设备将是行业的大势所趋! 

phpELzZZB

phpbLtXAW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木材干燥工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已有1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