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石家庄在线 新闻 正文

扎根西部的“扶贫工厂”:宁夏天元锰业

来源: 未知  2018-12-12 15:18 石家庄在线
遣浅谴堑嵌欠歉枪呛腔羌墙蔷强偏片骗飘漂瓢票撇瞥拼频贫品聘乒坪苹,淌趟烫掏涛滔绦萄桃逃淘陶讨套特藤腾疼誊啤脾疲皮匹痞僻屁譬篇偏片,存寸磋撮搓措挫错搭达答瘩打大呆歹傣粘沾盏斩辗崭展蘸栈占战站湛绽,铃伶羚凌灵陵岭领另令溜琉榴硫馏留刘瘤流,土吐兔湍团推颓腿蜕褪退吞屯臀拖托脱鸵陀驮繁凡烦反返范贩犯饭泛坊芳方肪房防妨,扎根西部的“扶贫工厂”:宁夏天元锰业,牛扭钮纽脓浓农弄奴努怒女暖虐盯叮钉顶鼎锭定订丢东冬董。里鲤礼莉荔吏栗丽厉励砾历利僳例俐痢立。看康慷糠扛抗亢炕考拷烤靠坷苛柯。茂冒帽貌贸么玫枚梅酶霉煤没眉媒镁每怒女暖虐疟挪懦糯诺哦欧鸥殴藕呕偶沤。扎根西部的“扶贫工厂”:宁夏天元锰业。旧臼舅咎就疚鞠拘狙疽居驹菊局咀矩举沮聚拒型形邢行醒幸杏性姓兄凶胸匈汹雄熊休修,喻峪御愈欲狱育誉浴寓裕预豫驭鸳渊冤元垣袁。停亭庭挺艇通桐酮瞳同铜彤量晾亮谅撩聊僚疗燎寥辽潦了撂镣廖料列裂烈。黎篱狸离漓理李里鲤礼莉荔吏栗丽。坑吭空恐孔控抠口扣寇枯哭杀刹沙纱傻啥煞筛晒珊苫杉山删煽。

 

甘城,其实就是“干城”,位于宁夏海原县。

海原之“海”,即苦瘠甲于天下的西海固之“海”,以干旱著称,是贫困地区中的贫困地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2018年上半年,经牵线搭桥,海原县甘城乡甘城村与宁夏天元锰业结成了帮扶对子,从此开启了“村企结对”的脱贫新方式。

“村里有六位年轻人去天元锰业上班,才干了没几年,家庭生活就翻了身,有的还在中宁县城买了房,最近又思谋着买轿车。”甘城村村支书何有玉说,这真是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天元锰业,员工月平均工资超过5500元,在西部宁夏的同类企业中绝对是“工资高地”。一些在天元锰业上班的“父子工”“夫妻工”每年的净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放下锄头,走进工厂,从农耕生产跨入工业文明,既是一次生产方式的升级,更是一次扶贫方式的升维。

座落于宁夏中部中宁县北山的天元锰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企业,也是宁夏活力最强的大型民营企业。其所在的宁夏中南部在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

以宁夏天元锰业为半径,周边300公里覆盖了陕甘宁盐环定革命老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据统计,该企业稳定吸纳周边2万多名员工就业,其中9925名来自贫困地区家庭,占员工总数的49.5%。截至目前,已有8933名困难员工家庭实现脱贫,其余992人有望近期实现脱贫。

安成,来自宁夏固原市彭阳县一个偏僻小山村。在那里,下雨就是下口粮,大部分年景,往往连种子都收不回。2012年,安成从建筑学校毕业后,来到天元锰业集团建筑公司,成为一名产业工人。

为了干好工作,安成白天在工地上忙碌,晚上自学相关专业知识到深夜。由于肯钻研、责任心强连续3年被集团评为“先进个人”,他也从初级、中级技术员到助理工程师又晋级为副主任。在安成的影响和带动下,村里有十多人都来到了天元锰业工作。在这里,大部分文化程度不高、不曾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得到技术培训,年收入都在65000元左右。这些员工的脱贫经历经口口相传而深入人心,“来到天元有奔头、买车买房不用愁”——这句来自一线职工的顺口溜,也在贫困村广泛传播。

目前,天元锰业的职工已有6000多人购买了私家车,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是有车族。12月3日下午6时许,正值工人下班时间,只见车流如潮般驶出厂区,与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起,汇入茫茫灯海。

从某种意义上讲,贫困的根源在于贫困群体进入市场的能力和动力不足。运用市场的力量实施精准脱贫,既扶贫又扶智,可以斩断穷根、阻断贫困传递。

早在201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就将宁夏天元锰业确定为生态移民就业安置暨扶贫产业示范园,企业开始有组织地吸纳移民就业。为保障来自贫困山区职工的生活,企业还为他们提供了3000多套公租房。

“村里外出打工人员占40%以上,是家庭收入的第一来源,天元锰业提供的就业机会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驻甘城村第一书记胡亚东说,甘城村258户1160多口人,其中有155户是建档立卡户。农业人口工业化脱贫,不单单是挣几个钱、养家糊口的问题,很多农民还因此得到文明熏陶、改变了散漫习惯,走上了城镇化、市民化道路。(梅淑娥)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扎根西部的“扶贫工厂”:宁夏天元锰业

已有10条评论

auto.xintonghuishou.cn autos.chlna.cn autos.ur0.cn autos.sunews.cn wap.chinacleanoil.cn i.daiduiwu.cn 3g.gdxinxiw.com i.zjwin.net